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庐江县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0 15:44  来源:县科协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关于开展庐江县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各镇(园区)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认真落实中国科协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工作要求,根据上级科协有关通知精神及县科协年度工作安排,5月30日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在全县开展系列活动,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群众办实事,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一、活动主题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二、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活动力求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力,受基层群众和科技工作者欢迎。

(一)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表扬。组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表扬活动,县科协向市科协遴选举荐“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并组织开展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各镇(园区)科协及有关单位推荐12名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并附不少于800字典型事迹材料报县科协办公室,作为县遴选举荐及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依据。

(二)科学家精神宣讲。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宣传庐江藉两院院士吴福元、李建刚、俞书宏等严谨的创新科学精神和高尚学术道德风尚。深入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广泛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深入挖掘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通过科普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会议等形式广泛和我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引领创新的先进事迹,弘扬热爱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专题采访宣传我县有代表性的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各镇(园区)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宣讲活动。

(三)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了解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状况,听取科技工作者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积极营造尊崇创新、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县科协会同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卫健委等部门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暨建言献策会,科技工作者要提交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各镇(园区)科协及有关单位也应开展相应活动,并做好宣传报道。

(四)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组织走访慰问一批对我县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向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慰问,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以及科研进展和成就,勉励科技工作者继续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庐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组织科协委员、学(协)会专家、基层“三长”、科技工作者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宣讲报告、决策咨询等有关活动。各镇(园区)结合“一线为民服务”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种养殖大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镇(园区)科协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及时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并迅速组织实施。

(二)加强沟通协调。各镇(园区)科协要将活动要求传达到辖区内学校、企业等基层科协组织,加强统筹指导,做好对接服务,共同开展好系列活动。

(三)体现活动特色。各镇(园区)科协及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品牌。

请各单位于59日前将《2021年庐江县“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点活动汇总表》的word电子版及盖章扫描pdf版(附件1)报县科协办公室,620日前提交活动总结报告(2000字以内,每项活动附2-3张图片)。

联系人:宛海峰

  话:87322058

E-mail:1293580405@qq.com




庐江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