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军事天地

鸟会不会对舰载直升机造成影响?为什么?

发布日期:2019-06-28 10:20  来源:县科协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鸟会不会对舰载直升机造成影响?为什么?

  专家解答:

  大多数鸟类还不至于笨到连直升机这样航速的飞行物都躲不开。

  对于舰载直升机来说,由于舰载直升机螺旋桨的直径大于直升机本身的长度,而直升机的发动机就在螺旋桨下方。直升机依靠螺旋桨产生巨大往下的气流托起直升机,然后调整角度飞行。所以鸟类一进入直升机旋翼下方就被吹下去了,就不存在吸入发动机,甚至撞击的可能性。

  而对于舰载战机来说,飞鸟恰恰是威胁最大的东西。在2017年7月10日,部队某舰载航空兵团飞行二大队原副大队长袁伟驾驶着“飞鲨”战机,从空军某机场起飞不到40秒,就突发过鸟撞险情。当时,携带8吨多航油的战机如同一颗巨大的炸弹,随时有可能爆炸。在塔台、僚机的密切配合下,飞行员袁伟处变不惊、精准操作,成功挽救了战机,共同创下了战机撞鸟起火、载重超极限着陆、低高度、单发迫降成功等多种危险叠加情况下,飞行员和飞机双重安全的航空兵特情处置奇迹。

  一只5千克重的飞鸟撞在飞行中的民航客机时,会造成达100吨的冲击力,这与一发炮弹所造成的损害相差无几。陆地机场通常会安装有声波驱鸟设备,但航母的电气系统极其复杂,而且可能会给航母自身的电子设备带来影响,因此不会安装。

  在航母上有一群穿着红色服装的“驱鸟兵”,他们是唯一可以在甲板上拿枪的工种,坚守着对舰载机的起降安全不可或缺岗位。虽然驱鸟兵们手上拿的枪看起来有模有样的,但是里面装备的并不是真枪实弹,而是一种特殊的驱音弹。这种子弹能够保证鸟儿被驱赶,但是却不会受伤,毕竟设立这个兵种的本意仅仅是避免鸟儿们干扰战机的正常飞行,而不是置鸟儿们于死地。

  在舰载机起降时,舰载机着舰可谓是难度最大。从空中看航母的甲板,大小就像是一张邮票,难度可想而知。更困难的是,航母在航行状态,海上气流也不稳定,飞机要俯冲着舰,要不断调整姿态增加阻力。同时,舰载机着舰要不断加速,确保钩不住阻拦索时能够迅速复飞。钩住阻拦索时,由于是高速着舰,颈椎、腰椎和脊柱要承受巨大的冲击。

  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有数据表明:舰载机的飞行风险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