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健康教育

新型冠状病毒怎样绕过人体的免疫系统

发布日期:2020-03-12 08:25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著名“网红”医生,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在某次采访中说过,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药物是人的免疫力,那么最初,新冠病毒是如何绕过人体免疫体系进行感染的呢?

  人体有三道防线,由皮肤和黏膜及其分泌物构成的第一道防线,由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如溶菌酶)和吞噬细胞构成的第二道防线以及主要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构成的第三道防线。新冠病毒经过口腔、鼻孔、眼睛轻松的穿越第一道防线,并以其新型的以前从未有过的特点穿越第二道防线,刺激第三道防线,在第三道防线做出有效反应时,成功感染了机体。

  新型冠状病毒是怎样绕过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感染的呢?

  冠状病毒的结构跟其他病毒一样很简单,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蛋白质外壳包裹着一段遗传物质RNA。他们无法独立代谢和繁殖,必须进入正常的细胞内,就像寄生虫一样,利用感染细胞即宿主内的物质能量来生存繁殖。在病毒感染细胞并繁殖时,被感染细胞表面会产生相应的蛋白质即抗原,机体免疫系统发现抗原,并开始启动全面的防御战斗。

  人体有三道防线抵御病原体的攻击。由皮肤和黏膜及其分泌物构成的第一道防线,由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如溶菌酶)和吞噬细胞构成的第二道防线以及主要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构成的第三道防线。人体第一道防线的皮肤和黏膜可以阻挡大部分病原体的随意入侵,新冠病毒想要进入人体内,便需要从比较暴露、无皮肤覆盖的地方入手,如口腔、眼睛、鼻孔,这也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

  通过了皮肤的阻拦,新冠病毒进入气管,组成管道表面的黏膜细胞便会分泌粘液包裹病毒,并由纤毛向喉部或鼻部推动排出体外,这个过程体现的人体病症就是打喷嚏、咳痰、流鼻涕。然而,新冠肺炎的病症多为干咳而非咳痰,这说明新冠病毒已经很狡猾地成功穿过气管,经过支气管到达肺泡。

  病毒进入肺泡感染肺泡细胞开始繁殖,第二道防线的巨噬细胞出动,杀死被感染的肺部细胞并吞噬其碎片,没有被吞噬的碎片便需要通过咳嗽排出。与此同时,存在于血液中的中性粒细胞也会释放蛋白酶杀死病毒,吞噬被感染细胞。在这些免疫细胞吞噬被感染细胞的过程中,会形成脓液,也就是发炎。而当脓液渗入肺泡腔,堵住呼吸膜时,患者便会开始呼吸困难。

  前两道防线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天然防御功能,特点是人人生来就有,不针对某一种特定的病原体,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因此叫做非特异性免疫(又称先天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在防御击杀病原体的过程中,也会有无差别攻击机体健康细胞的情况出现。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完全新型的,是我们身体的前两道防线所不能清除的一种病原体,进入肺泡激发第二道防线的同时激发我们身体开启第三道防线。第三道防线主要由免疫器官(扁桃体、淋巴结、胸腺、骨髓、和脾等)和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粒细胞、肥大细胞)借助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而组成的。第三道防线是人体在出生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后天防御功能,特点是出生后才产生的,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因而叫做特异性免疫(又称后天性免疫)。

  病原体侵入后,刺激了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该病原体的特殊蛋白质,叫做抗体。引起人体产生抗体的物质(如病原体等异物)叫做抗原。而新冠病毒是一种我们机体不曾遇到过的新型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清除病毒之前,它便会不停的穿越第一二道甚至第三道防线,使人体患病。当我们的身体第三道防线被激活,并能够产生足够的对抗新型抗原的抗体时,机体就会逐步清除病毒而自愈。(作者:孙彩显 )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