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健康教育

无偿献血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19-06-14 08:00  来源:县科协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

一、无偿献血的意义:

  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无偿献血既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善举,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可以帮助那些急需救治的病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正常成人的血液总量占体重的7-8%左右,即每千克体重有70-80mL血液。血液的新陈代谢活动非常旺盛。一个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10%,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很快恢复正常,同时还会刺激身体的造血功能。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其余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献血后体内储存的血液会立即进入体内循环,不会减少体内循环血容量。献血后流失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内也会恢复正常水平;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则需要相应的周期恢复,血小板一般是2-3天恢复至献血前水平,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则需要7-10天恢复至献血前水平。 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献血后,由于刺激造血功能,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在法定的采供血机构,按照国家相关的法规来进行献血,对身体不会有明显影响。

  另外,在采血过程中工作人员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所以说无偿献血是安全的,不会传染疾病。

  很多人献血首先想到的是救死扶伤,义不容辞。然而,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无意中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如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经常献血还可提高造血功能

三、献血者体检标准有哪些?

  (一)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献血者必须做下列体格检查:1.适合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2.体重:男性不低于50千克(公斤),女性不低于45千克(公斤)。3. 血压:90≤收缩压<140mmHg, 60≤舒张压<90mmHg。4. 脉搏:每分钟60-100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50-100次。5.体温正常。6.发育正常,营养中等以上。7.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8.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9.四肢无严重残疾,关节无红肿及功能障碍。10.胸部;心肺正常。11.腹部: 正常,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二)献血者血液检查目有1.血比重筛选:≥1.052,女≥1.0502.血型定型3.肝功能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5单位4.血液传染病检查:检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血清学检查等四项,凡检查阳性者不得参加献血。

四、献血前准备

  1.献血前带上身份证明,如身份证。
  2. 献血前几天应该以素食为主,避免饮酒、避免进食油腻食物蛋白质过高的食物,这是为了确保血液的质量,避免血液中出现过敏的物质。
  3.适当补充水分,保证血液不太粘稠。
  4.献血前心情不要紧张,保持轻松愉快。
  5.献血前晚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五、什么情况暂不能献血?

  1.半月内拔牙或其他小手术者。
  2.妇女月经前后三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者。
  3.感冒、急性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者,急性尿道感染病愈未满一月者,肺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
  4.某些传染病:如痢疾病愈未满半年者,伤寒病愈未满一年者,布氏杆菌病愈未满两年者,疟疾病愈未满三年者。
  5.近五年内输注全血及血液成分者。
  6.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阑尾切除、疝修补术、扁桃体手术未满三个月者。
  7. 皮肤局限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一周者,广泛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两周者。

六、献血后如何止血?

  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按压针眼处上方5分钟止血。不要屈肘止血,因为屈肘会给手背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血管的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瘀血;也不要捻动棉球,那样会使血管上的针眼刚粘合住又被揉开。

七、献血反应及预防

  献血后,有的人会出现出汗、头晕、脸色苍白甚至血压下降等情况。如发生这种现象,应使患者静卧,头低脚高,松开紧身衣服,必要时可服糖水或牛奶一杯,短时间即可恢复。为什么会发生献血反应呢?这是因为有的人对献血知识不够了解,思想上有顾虑,是目前献血反应的主要原因。还有的人往往由于夜间休息不好且献血前又空腹,在这种疲劳和饥饿的情况下献血,也可出现献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