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健康教育

指甲上的白斑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4-11-20 10:33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有时候,你会在指甲盖上发现一些白色的小斑点。或许你会以为是不小心涂上的颜料或者灰尘,但是这些白斑却无法擦掉——它们和指甲是长在一起的。

 
  如果你发一条朋友圈“指甲上的白斑是什么?”老妈、同学和朋友们一定会来点赞,而且十有八九都会告诉你,你缺钙或者缺锌,快喝蓝瓶的……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指甲上的小白斑,最常见的情况,叫做“白甲病”(leukonychia)。听起来好恐怖,其实根本不用害怕,因为它并不可怕。它也不是由大多数人认为的缺钙和缺锌造成的。
 
  实际上,这些小白斑是由指甲上的轻微创伤造成的。比如被门挤了,被桌角磕到了,被锤子锤了……如果你想不起来到底在哪里受过伤,只需要想想,指甲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这些创伤可能是好几个星期以前的,只不过现在才长出来。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些可能性,比如,轻微的感染或过敏,或者是特定药物的副作用。
 
  不管这些创伤从何而来,通常来说,指甲小白斑都不需要任何的治疗,并且都会随着指甲的生长而消失。它们也不会复发,除非你再次受到其他创伤。
 
  当然,这些是在仅有一个或几个指甲出现白斑的情况。如果你的所有指甲上都出现了白色的斑点或线条,那可能是由贫血、心脏疾病、肝硬化、糖尿病或肾脏疾病所造成的,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了。